王国华:高级定制行业发展与中国文化

栏目:专家看点 发布时间:2017-10-24
分享到: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博士、教授,教育部文化产业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兼任国家建设部中国国际城市建设案例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高科技委员会副会长

“定制”这个词已经成为昂贵和时尚的同义词,这变成了大家都接受的说法。然而我相信,你必须认识到关于质

量、可信、人工、一定程度的专属,以及永恒这五个要素,否则单纯的高价并不能等同于定制。” ——乔治•阿玛尼

作为一个比奢侈品历史更悠久、文化更多彩、工艺更考究、体验更尊贵、回报更超值的朝阳产业,定制消费在西方国家已被人们广泛接受,并已形成了成熟、稳定的供需链条。而在中国,定制消费还充满未知与新鲜,同时也蕴藏着无限生机。

我们现在虽然经济收入增加了,但是我们的快乐指数下降了,原因是我们作为个体的人越来越失落。而反观中国古代的人很优雅,很奢华,他们的生活就是真正的高级定制。

中国人一定要有自信,文化产业在中国古代就有:有了戏班子就有了搭台的、做衣服的、就有了做锣鼓的等等。中国定制是一种创新,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它有两个主要价值:

1、帮助中国的产品做品牌传播,外国人会做传播,而我们不知道传播的技巧,不知道如何做品牌。所以不容易被忽悠了,强调中国人的中华民族自信心,学习一下古代文人学士的优雅生活方式就会知道。

2、中国要做中国创造,要做定制行业,实际上是要我们的产业更尖、更专、质量更好,使原来的粗制乱造得到改善。一个企业最主要的不是商业货币的收入而是其社会价值,让每一个企业员工学到做事的能力,拿到一个就业的岗位,它为整个社会进步提供财富,归根到底一句话:让生活更加美好。

说到定制与文化的关系,很遗憾,中国科学、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却没有一个人写中国科学史,只有一个英国人写中国科学史,中国有四大发明是李约瑟总结的,他说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造纸术是中国的,其实中国的陶瓷、茶叶、丝绸,那是世界上顶尖的!还有中国的玉文化,那是很精致的定制!
      《易经》里面讲了中国很多定制的东西,精、巧、独特。《易经》有六千多年历史,在夏代的时候就有《连山易》,到商朝的时候叫《归藏易》,到周朝的时候,周文王被抓,被姜子牙所救,搞了《周易》,实际上,中国的文化不是像一百年前的里希霍芬(德国地理学家,著有地理书籍《中国》)所说中国的文化从丝绸之路才开始走向国外。其实,丝绸是2700-3000年前的,中国在夏代和商代的“玉石之路”就不得了啊!你看中国的汉字里面,只要跟玉有关的就是美好的。玉荣、玉华、玉枝、玉叶,定制的工艺精巧,一个诸侯拿个玉片可以号令三军。中国的玉文
化走向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土耳其,实际上远远比丝绸早。中国的玉文化中独特的工艺、巧夺天工的造型,那就是一种定制。再比如四川4000多年前的三星堆的出土文物其影响力之大、质量之优、其个性特征之好也是高水平的定制。

我们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什么都是外国的好,什么都是西方的好。其实我们没有仔细想一想,中国传统文化的好东西,我们怎么样把它继承下来、挖掘出来,做成品牌。品牌是什么?我们原来有太少的形而上的哲学上的思考,太多的形而下的工匠的思考,形而上者为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我们只知道宣传一个产品的物理属性,其实任何一个产品、商品都有几个属性,如文化属性、美的属性。

所以,怎样发展定制产业,有三点要注意:

第一,要掌握西方现代传播理念。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已经消亡了,埃及、印度和中国在今天的世界奢侈品市场和流行市场基本没有什么品牌,是中国人不行吗?不是的!是中国人不会忽悠,中国人不懂得传播。宣传和传播不一样,宣传是居高临下的,传播是平等的,是一种平等的、交流的,信息互对的,传播是一个传播者的一种对他思想的策划和定价,再把它传播给目标客户的过程。对产品的物理属性的宣传都不是品牌,品牌是产品的文化属性和人的理念。

第二,从事定制行业的人一定要多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增强自己的人文素养。例如西方的哈利波特的背后实际是奥比特文化,奥比特民族崇尚神鬼魔法师,耐克是古希腊神话中的耐克女神,而苹果公司的苹果是旧约里面的伊园。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文化用在高级定制上,让我们所定制的每一个产品都有它的历史源脉、都有它的历史来路、都能说出动人的故事?

第三,我们要牢记人性是不变的,但人性的发掘是永远不停的。如果不知道人性,所有的商品、所有的产业不可能发展起来。孔子说“食色性也”,我们每个人都是“好色”的,这个“色”既是男女之色,这个色也是美,美丽的图形、美丽的线条,美丽的景观、美丽的建筑群、美丽的天际线,所有人类的进步就是因为人类“好色”,所以人类想尽一切办法把一切搞的美美的,就像著名服装大师皮尔卡丹写的一本书叫《色彩》,人一睁开眼睛第一看到的是色彩,第二看到是线条,第三看到是色彩和线条形成的图形。事为知己者成,女为悦己者容,所有大商场第一层都是化妆品,而化妆品是为“美”的。所以私人定制也好、高级定制也好、定制产业也好,只要符合人性的东西,只要符合人性合理需求的东西一定会可持续发展。

现在我们很多行业中不注意提高人文修养,不注意发掘中国的故事,中国神话至少不比古希腊神话少,这些东西放在定制里面作为礼品,作为很好的表达情感的东西,中国人是最好接受的。可惜我们现在很多人的价值观被歪曲了,只是看到钱钱钱、权权权,物欲横流,没有信仰。信仰是什么,信仰不是信官,而是信仰我们传统道德中的仁、义、礼、智、信,这些才是出高级定制师、高级设计师的灵魂!我们在企业中讲design(设计),企业的理念、企业的行为准则,企业的VI,核心是要有历史文化,我衷心的期待中国定制协会能够有一批专家对中国某一些

领域进行专门的研究,中国的定制才会真正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