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砚农:高级定制与电子商务

栏目:专家看点 发布时间:2017-10-24
分享到: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执行副主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从事国际经济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为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撰写了大量的专题报告,组织策划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通过1982年, 德国just in time汽车生产线、1990美国的一所服装学院CAD设计课程以及劳斯莱斯汽车三个事

例引出对高级定制四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定制一定要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包括管理科学,只有这样才能拓展出定制的市场、定制行业才能发展壮大。定制并不一定和手工联系在一起,一个行业没有市场就只能死掉。

第二个观点:定制的核心理念应该是以人为本。要体现尊重个性,体现个性的释放和个人的满足,只有这样才会有人买单才会有市场。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也有一些人富起来了,但有很多人买不到他们想要的心中理想的东西,所以这就催生了定制产业的发展。

第三个观点:电商平台与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定制打开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从Web1.0发布阅读式传播到2.0互动式传播到今天Web3.0。3.0版本就是以人为本。以后的品牌主动权在消费者手里,在网络营销中怎样利用社区建立品牌?在设计产品时只设计一个雏形,然后放到社区里,由消费者提出修改意见,联合研究产品,从品牌角 度讲,这样的产品一定是最有凝聚力的。所以从网络营销3.0角度看,它是私人定制的核心——以人为本、尤其是以 客户和消费者为本是能够结合起来的。

第四个观点:定制行业有责任去教育市场。定制行业不仅仅要有引领时尚、引领生活潮流的作用,还应该有行 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不否认有些人由于自己的个性,喜欢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但作为定制行业,我们有责任引领中国人民的品味、品质和素养向一个大家公认的更高尚的方向发展。例如在服装服饰行业,通过我们的引领,使得

我们中国人在国际交往中让外国人觉得中国人普遍有品味。定制行业如果能引领中国人的品味、素养逐步提高,就是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发展、能够存在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