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服故事·校友谈|王小灿:跨界融合,与美同行

栏目:高定NEWS 发布时间:2019-11-27
分享到:

编者按:

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党委宣传部与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联合推出“北服故事·校友谈”专栏,听校友们(排名不分先后)分享他们与母校精彩而独特的故事,以及毕业后的心路历程。一代又一代北服人薪火相传,践行着“与美同行”的不懈追求。


王小灿

毕业于法国兰斯高等工商管理学院,2002级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本科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致力于个人品牌、形象管理、礼仪、高级定制领域专注研究十五年,现任北京服装学院高级定制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个人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校友会副会长。


2002年,已经获得西医外科、工业经济管理双学位认证的王小灿,进入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本科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开启了新一阶段的学生生活。“当时北服开设的创新课程吸引了我,虽然我已经在形象设计领域有所涉猎,但是仍然觉得自己应该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想更进一步地学习和提升自己。所以我来了。”她说,北服的专业课中邀请了许多国内外形象设计专家和艺术设计专家进行讲座和授课,这为她的求学之路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和机会。努力上进的她,大学四年不仅完成了本专业的学习,还修完了形象设计、服装设计、装潢设计等课程。

王小灿是学医出身,对人体结构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她在北京服装学院学习艺术设计期间,不断自我突破,大胆进行跨界创新和知识融合,在进行形象设计的时候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人身上,从医学的角度思考人的生理结构与运动功能的适配度、从穿着者行为的角度思考与社会属性的匹配度、从设计的角度思考设计元素对角色演绎的提升度、从品牌角度来思考确定IP的系统与稳定性,完成的形象设计作品受到好评。

毕业后,她留校担任北服继续教育学院形象设计专业的老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继续深造其他专业知识,兼任电视台职业培训师和形象顾问。王小灿将所学知识充分利用,曾在一年之内收获行业所有奖项。2002年获第九届中国影视技术学会化装委员会“优秀论文奖”、第九届影视化妆年会全国现代化装造型大奖赛“影视组银奖”和中国影视化装委员会第九届年会表演纪念奖、2003年12月获第四届中国美容化妆品大会“优秀论文奖......



图中左为王小灿打造的专属形象作品


王小灿曾在2003年11月新加坡总理访华期间,作为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色彩形象设计专业委员会的第一任秘书长参加一场国际级商务会谈,那时她发现一位女企业家的着装搭配存在一些问题,她深深地意识到在形象设计行业中,大多数专业人才都在服务于少数特殊人群。作为专业人才,她决定将品牌发展变得更加大众化,将目光从明星名流转移到百姓身上。

她对于“什么才是时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适合自己的是最时尚的。”秉承着自己对于时尚的理解,王小灿在2004年创立了北京美莱国际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初期,许多客户提出买不到方案设计中的服装,王小灿受到启发,决定利用北服的便利资源来设计产品,增加了成衣定制服务,公司渡过了瓶颈期。她在北服这样一个拥有丰富行业资源的环境中投入了五年的时间,潜心研究服装设计、服装版式、面料等相关知识,完成了从形象设计领导到服装设计的跨界,解决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图为王小灿形象设计作品

在北服学习和工作的二十年间,王小灿深深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时尚资讯在校园里碰撞和融合。她说:“越来越多的工作室入驻学校,为北服的学子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和机会。我欣喜地看到北服开设了与时尚产业相关的专业,并且有越来越多热爱艺术、热衷时尚的年轻人前来学习,期待他们能为学校和中国的服装产业带来更多的精彩。

采写:张静宜 徐润

美编:卢琼璟

图片由王小灿提供

责编:马锦辰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宣传部